close

undefined

【邊看文章邊聽歌】-->周華健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FfhCRozKJc (建議開新連結文章才會不見喔!)

很多人一定跟寂寞一樣,看到這一幕內心的少女心又開啟片片花朵,勇於奔跑的愛情,或許又是一篇王子與公主的美好結局,但似乎不是如此,這一切仍然只會在童話故事裡出現,現實中就往如劇情一般的走向,看完第五期寂寞要跟各位曠男怨女們分享幾個觀點,來換個角度換個位子,了解劇情來讓自己的愛情故事能夠往更好的方向書寫。

 


 

【愛就要說出口?】

或許很多人都覺得,愛是一種要述說的情感,或許你也曾經從戀人的口中聽過「你不說,我怎麼知道?」的抱怨,但有些人天生個性就比較木訥,加上我們亞洲家庭不習慣表達愛,使得很多人就算遇到自己的今生摯愛,還是一樣不會表達。當然我贊成愛是要即時表達的情緒,就像劇中的阿進一次次錯過最佳表達愛的時機,就算後來終於鼓起勇氣說出,但此時不比往日,現實已經無法利用過往的情緒再去衡量一切,然而我也相信,愛或許不一定要用"說"才能表達,只要能有所表達就會增加彼此的溝通與了解,哪怕是一個動作一個眼神,對方都能接受到你付出的愛,也是如此對等。劇中導演利用好幾次,阿進在腦海中排演的畫面,去表達自己如果這麼做會有什麼樣結局的分鏡,但然而每當阿進每每沙盤推演了完美結局,碰到的現實卻往往被自己所謂的「害羞」、「不敢拒絕」等個性,讓劇情完全走入另一種谷底,當然編劇也不是刻意不給阿進機會,在那罐「海鹽紅茶」放在阿進桌上時,正述說著思艾也嘗試著要退後一步,然而跑出了一個殺千刀的程咬金,讓劇情更加速導向「死性不改」的橋段中。在此時阿進又在此錯過了一次解釋的機會,或許如果阿進把那杯紅茶搶回來,更或者走近辦公室跟思艾說明,劇情會不會走向充滿繽紛陽光的愛情喜劇呢? 我們無法推斷,但也無非可能。然而在阿進不斷錯過機會的時候,我們又可以怎麼來檢視自己是否一次次的錯過時機? 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要先有完美的計畫才復出行動,或需時機就在那個思考的過程,就已經產生另一種化學變化,成為另一種結局。

 


 

【婚紗的考量,還是球鞋的賭注?】

undefined

「思艾,我愛你,我真的很愛很愛你,在給我們一次機會好不好?」阿進哭喊著自己的愛情,然而劇情卻不像美好的童話,最終思艾扶起了被揍的Kevin選擇了她眼中最好的決定。其實寂寞能理解最後思艾的選擇,在人生道路上,悸動不是唯一生活的考量,或許思艾自己也知道Kevin在外頭的風流,但迫於肚子中的孩子,他選擇了生活而不是自由,你我都會覺得思艾很傻,這樣的選擇不用想也知道結局,可能是中年婚後的不幸,老公不斷偷吃且越來越大膽,自己不敢脫離婚姻怕孩子沒有跟完整的家,就像自己一樣,使得不斷惡性循環,但就算如此為何思艾還是選擇了Kevin而不是阿進呢? 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,如果我眼前這個搶婚的男子,個性是如此,需要到最後的緊要關頭才願意踏出一步,把握機會,會不會以後的人生也會隨他的個性一樣,無法達到所謂大家的家庭美滿幸福,加上雖說阿進口口聲聲說會把肚中的孩子,看待成自己的孩子一樣,但現實中又有多少人能夠如此大肚,如果阿進的角色定位,是為愛拋開一切榮辱的男孩,那當初思艾再每次吵鬧都要提分手的當下,為何看不到阿進的任何行動,反而困惑著自己不知道是否真的適合思艾,眼前這樣舉棋不定的男子,真的能夠讓我甘願托下婚紗穿上球鞋去追逐,那所謂的美好幸福呢? 一切的賭注太大,或許選擇把握這種可能不幸福的婚姻,總比未來遙遙無期,且有可能更悲慘的人生,來的更穩定平穩呢?
 


 

【誤會的根源?】 

undefined

扼殺愛情最好的方式,就是誤會,美好的誤會加溫愛情,不好的誤會使得愛情走向油盡燈枯的結局,劇中阿進與思艾的誤會在於大學時期學妹的倒貼,阿進的濫好人個性,怕傷害到學妹的心理,導致思艾的誤會讓兩人因此分開,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,思艾會不會太過於敏感,句中的阿進是如此深愛的思艾,阿進都說了沒有任何關係,那思艾應該要相信他的! 換個角度想想,你是思艾,你又能夠如此的寬宏大量,選擇去相信呢?其實很多情侶也都有相同的問題,彼此因為被對方的優點吸引,然而這樣的優點一定也會吸引其他的她,但只要某一方不懂得所謂的"避嫌",使得另一半擔心,這樣的愛情就會非常容易失衡,也許有人會說我就是不想告訴對方,反正我又沒有做任何事,我問心無愧,是對方自己喜歡我,貼上我,我可是清白的,難道這樣也有錯嗎? 但寂寞認為深受別人喜愛,當然不是能夠自己控制的,但適時的避嫌與禮貌的拒絕,不僅僅能夠給另一半十足的安全感外,也可能增加彼此的信任,更要的是雙方都是如此才能達到平衡,比如不單獨跟陌生異性獨處、不濫好人接送,即使是真的順路,也該拒絕,就算另一半也真不計較與在乎,只要另一半或另一半的朋友,看到你與別的異性獨處還有說有笑,三人成虎,就算不是事實,也因為自己沒有適度的"避嫌",而把自己推向百口莫辯的窘境。

 


 

【別讓我以為」成為你悲劇愛情故事的開端

undefined

在這一幕阿進追上去跟思艾傾述,自己當初是多麼抱歉,開始不斷的以我以為」開頭,把自己內心的想法全部告訴思艾,然而我們從這個橋段可以知道,阿進的個性所產生的自卑心態,或許她希望能夠再次牢牢抓住思艾的手,但我以為的開頭,其實不會讓人特別能夠明白心意,反而容易誤解成自私的自以為,其中阿進說的一段話「你口口聲聲說我毀了你的人生,但你有想過嗎? 在跟你分手後,我的人生也不好過」是如此站在自己立場訴說自己過錯,或許某個角度聽得出來是阿進的退一步,但我想在那場景下的思艾,怎麼也不能諒解,站在我身後大聲吶喊的男子,是真的愛我,因為他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如此的不顧我的感受,或許那個場景思艾會朝車離去,也有可能是這個原因吧!

 


 

【值得品位的鏡頭】

undefined

在婚紗橋段中,我要好好稱讚李國毅的演技,在橋段開始他不斷訴說自己有多麼抱歉,沒有即時把握對方的心意,他有多麼想要挽回,因為他很愛她很愛很愛,但然而聽到思艾說來不及了自己懷孕時,那一個皺眉開始,導演給了李國毅十足的鏡頭,表現阿進在這短短幾分鐘內心的糾結與想要這段幸福的決心,先從期盼能夠得到機會,到微微張口不可置信的表情,在還沒回神時思艾說著她是多麼想往一個幸福的家,Kevin又如何承諾給她幸福時,深呼吸眼神上移嚥氣,一個冷笑,用那個堅定要守護的眼神,說出愛一個人我能愛她的所有,配合著台詞"沒有你的人生,我要去哪裡,阿,我要去哪裡? " 這幾分鐘的內在情緒表現,完全表達出阿進的糾結與堅定,在這當中寂寞感受到在阿進腦海中不知已經輪轉過多少片段,這段可是虐心寂寞不知千百回。

 


 

【讓寂寞,留在牆角】

看完第五首的故事後,或許你也有很多感概,怪著阿進不懂即時說愛,也怨著思艾不敢勇敢追愛情,但或許就是如此,編劇和導演留下了不同的遺憾給觀賞的人自我反芻,看看自己在很多時候是不是一時所謂的個性使然,而錯過了解釋或表達愛的時機,更或者我們都犯了男女主角的共同毛病,就是把感情思慮的太過於清楚,要求100%的結局,要求完美無缺的交流,使得把愛情的悸動也考慮進去了,但悸動是這麼需要靠驚喜和意外碰撞的情緒,太過於思慮清楚,怎麼會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呢?

 


ps.記得看完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留言給寂寞,說不定會是我的靈感來源,也可以互相交流喔! 喜歡也請幫我在文章最開始的右上角分享喔!【按分享】【按分享】【按分享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寂寞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